熱門文章

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日本留學 震動人心

 

(東方)從小醉心東瀛文化,為了體驗外地生活,毅然放下工作,隻身赴日攻讀日語,最終,考取日本語能力測驗N1……這是無數留日港生的寫照,今次的採訪對象Sophia也不例外。但她經歷過震動全球的「日本311大地震」,體驗過災後徒步數小時回家,沿途所見所聞,令她畢生難忘,感受到天災無情,人間有情,這才是最大的得着。

 

不少年輕人有意赴日讀日語,但不知「門檻」有多高,「一張白紙」也能赴日留學嗎?Shin日本語學校校長梁佩瑤表示:「一般學生須於日本語能力測驗(JLPT)考獲N4或N3,只要在當地好好學習,約花1年左右便可考獲N1,對日後在本港應徵日資企業工作有甚大幫助,因此,大家最好於5個月前準備留學事宜。」醉心東瀛文化的Sophia,多年來斷斷續續地修讀日文,JLPT亦考取N3,故此膽粗粗嘗試申請。她坦言:「想到日本留學,主要原因是嚮往體驗外地生活,故此3年前赴當地專攻日文。我選擇了YMCA東京日本語學校,一來學費較便宜,二來校舍位於水道橋,交通方便。」
 

初到日本,周遭事物對Sophia來說,新鮮感爆燈,而且也沒有不適應的問題,她更在晚上於餐廳任職侍應,幫補生活開支。「學校不時舉行各種活動,加深我們對社區的認識。留在家中,我會聽收音機、看電視,浸淫在全日語的環境裏,若我繼續留港讀日語,相信進步不會如此神速。」最終,她在JLPT考取N1,不過最令她意外的,相信是其他外語的收穫。「當年,學校收的港生不多,全班只得我一個,而內地人及韓國人各佔一半。大家相處得久了,普通話能力直線上升,終於『見得人』。我亦從韓國同學身上,學到簡單的韓語。」
 

留日期間,Sophia經歷過多次地震,但印象最深刻的,莫過於震驚全球的「日本311大地震」。「當時我與朋友逛風鈴店,她突然捉着我說:『地震呀!』我們跟着店員馬上跑出店外,模仿他們抱着街道旁邊的柱子。地震過後,公共交通全面中斷,但路人無一不井然的步行回家,根本不用指揮秩序,而我們花了3、4小時才步行到涉谷友人家,暫作安頓。」
 

Sophia說到逃難的過程,依然歷歷在目:「沿途經過不少店舖,門口均貼出『內有廁所』、『內有食水』等字條,方便長途跋涉的路人解決需要。有些店舖甚至派食水、食物等,而路人則自覺地排隊等領取物資。之後的日子,居民亦如常地生活。」見證了日本人臨危不亂、守望相助和堅忍的精神,Sophia被那份濃濃的人情味所感動,不能忘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